三星輸入法(內建)、超注音、Google注音、multiling 多款輸入法的介紹



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的鍵盤輸入法一向都是個很重要的一個功能。


在Google Play Store上面只要輸入【輸入法】三個字卻會迸出愛的火花...歐不是...是迸出多款輸入法可以選擇,但因為每套鍵盤都有自己的特色與功能以及習慣的用戶,因此這篇文章使用心得沒有評論誰好誰壞,單純的是想分享一下目前把玩過的幾款輸入法給大家參考一下囉,以下就讓Henry帶大家來看看幾款鍵盤吧!

本篇文章的會介紹:三星輸入法、GOOGLE注音輸入法、超注音輸入法(試用版)、MultiLing 多國語言輸入法來做簡單的介紹。




一、三星輸入法




※至2017年止,三星鍵盤已經進化多代、功能也更多囉。

Henry的第一支智慧型手機選擇了Samsung Galaxy S1,接著是Samsung Galaxy S2以及Samsung Galaxy S4,過去Henry的習慣都是以手機內建的【三星中文輸入法】為主,因為過去手機的軟硬體限制之下安裝第三方的鍵盤容易造成系統上的LAG與不穩定。

在介紹【三星中文輸入法】之前,先奉上Samsung Galaxy S1 官方系統 Android 2.3.6的中文輸入法,以及Samsung Galaxy S4改良過後的中文輸入法圖片。


▲左邊是Samsung Galaxy S1,右邊是Samsung Galaxy S4


【三星輸入法】從輸入法的鍵盤介面來看有很大的不同,而現階段三星旗下新款的手機基本上都是採用Samsung Galaxy S4的新版鍵盤,在這個版本中使用者可以將鍵盤縮小並移動到適當位置來增加單手操作手機時的便利性;另外,也結合了Google語音輸入法,將其語音輸入快速鍵放置在鍵盤頂端作為快速鍵,並且放上了剪貼簿的功能再各欄位中貼上過去複製過的一些文字與段落。

雖然【三星輸入法】在功能上面有所進步,但【三星中文輸入法】在輸入詞彙的有時候依舊會令人哭笑不得,因為有時候打出來的文字根本意相差很遠甚至自動出現點不雅的字句,而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輸入一長串沒有斷句的文字的時候,因此Henry都習慣一小段一小段的輸入中文,這樣才能降低打出不雅或令人害羞文字的機率,哈哈。

※最新版三星鍵盤輸入法中有做些修正了


▲內建鍵盤可將鍵盤縮小並移動方位,也可以快速切換輸入法模式與剪貼簿。



二、超注音輸入法(試用版)




 【超注音輸入法】大概是目前大多數使用者所選擇來替代原生鍵盤的app吧,這套【超注音輸入法】也出了非常的久(三星S2時就有),特色就是色彩鮮豔的鍵盤按鈕以及夠大的鍵盤,加上中文的詞彙也較為貼近台灣人的用法因此受歡迎程度不在話下,而【超注音輸入法】隨著時間的發展也漸漸的添加了鍵盤的功能,像是繁體字與簡體字的替換、Google的語音輸入快速鍵、還有非常明確顯眼的上下左右移動與複製貼上等功能。


▲新增許多便利性的功能



另外輸入文字的時候也有特別之處,就是可以一口氣輸入一長串的字句而不會讓意思偏掉,圖中的字句還算短的,Henry在實際使用的時候可以寫到圖中的兩倍多的字串唷。鍵盤的左下角有一個像扇子的符號也是【超注音輸入法】的特色唷!!持續按著扇子就會掉出放大版的扇形選單,裡面就有更多的數字與情符號可以用,讓Henry在聊天的時候更有FU,可惜的是試用版有時間限制,而且進入設定頁面時會有超大張的廣告跑出來實在是有點不是這麼協調阿。


 ▲可以輸入超長串的文字而不亂調,扇形則可輸入更多的表情與數字符號。



三、GOOGLE注音輸入法




【GOOGLE注音輸入法】可是給千呼萬喚的使出來了,最近大家討論輸入法話題的時候一定都會提到GOOGLE自己做的 【GOOGLE注音輸入法】,既然是自家的APP理所當然地也都沒有廣告拉,畢竟這可是"售後服務'"的項目之一呀!

當我們安裝好並第一次進入設定時就會看到建議的 【GOOGLE注音輸入法】介紹, 【GOOGLE注音輸入法】的特色之一也是跟超注音輸入法一樣,可以一口氣不間段的輸入一串字句而不會歪樓,鍵盤的配色與設計方面也就採取簡易單一顏色的方塊設計,在預設狀態之下按鍵有點小,不過倒是可以進入設定之後將鍵盤調大一些唷。


▲官方引導頁面,以及可以寫一段超長的句子而不會歪樓唷!!



在 【GOOGLE注音輸入法】的鍵盤上還另外藏著暗器...不..是暗鍵,在注音符號的下面也有相對應的數字與英文字母,可以讓我們在打中文字的時候不用做鍵盤的切換即可打出英文數字出來,不過Henry個人還是習慣手動切換一下來輸入中英文, 【GOOGLE注音輸入法】當然也想到了這點,除了原始長在鍵盤上的按鈕可以一鍵切換之外,在鍵盤的上緣處也有大大的[中]、[EN]、[語音輸入]、[縮下鍵盤]四個非常清楚的按鈕讓打字的人輕鬆且精準的做切換囉。



 ▲免切換輸入中英數字的設計



四、MultiLing 多國語言輸入法 (新版叫做"O鍵盤")





最後Henry一定要提到這款非常特別的【MultiLing 多國語言輸入法 (O鍵盤)】,MultiLing 輸入法是這款APP的第一版本的名稱,Henry也曾經替它在APPGURU網站上做了一個簡介唷,不過後來Henry發現到這個馬來西亞裔的美國人還有一個新作品叫做【O鍵盤】,也就是【MultiLing 多國語言輸入法 (O鍵盤)】的BETA版,雖然是BETA版,但Henry覺得在使用上會比【MultiLing 多國語言輸入法】來的優唷。

【MultiLing 多國語言輸入法 (O鍵盤)】是一個很特別的鍵盤輸入法,因為這個APP集合各國語言於一身,甚麼越南語、非洲語還是阿拉伯語之類的都難不倒他(超強大的!!),不過Henry頂多多添加一下日語跟韓語而已啦,哈。


▲超強大的鍵盤輸入法阿!!各國語言都有


再來【MultiLing 多國語言輸入法 (O鍵盤)】還有很多特別的地方,像是將鍵盤可以自由設計大小尺寸,可以自由調整高矮胖瘦、按鍵之間的間距鍵盤語按鍵的底色等等,當然浮動的功能也難不倒他。而現在很流行的EMOJI表情圖案以及繪文字也都內建在【MultiLing 多國語言輸入法 (O鍵盤)】裡,這對於喜歡聊天的朋友們可是非常方便的,不過EMOJI的表情符號目前有個大大大大大的缺點,就是遇到三星的手機會開始隱形,這部分似乎是三星手機的問題而非EMOJI的問題。

【MultiLing 多國語言輸入法 (O鍵盤)】在設定調整、切換語言或使用特殊功能時的操作方式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在鍵盤上的每一個按鍵都有它的作用,除了藏在注音符號英文數字按鍵底下的特殊符號功能之外,連底部邊緣的齒輪、大箭頭、逗號、空白鍵、句號、消除鍵、ENTER鍵也都有特殊的設定功能唷,而且在設定的時候也需要持續壓著按鍵後接著就會看到特殊選項,並且得用滑動的方式去選擇想要的功能唷,是不是一款很特別、又很強大的多國語言輸入法呢?Henry認為【MultiLing 多國語言輸入法 (O鍵盤)】非常適合想要輸入多國語言的朋友唷。


▲功能多到族繁不及備載啦!


Henry"簡單"的介紹了幾種輸入法的APP,不知道大家會選擇哪一種作為替代原生鍵盤的選擇呢?


日本LINE獨有主題在這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