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手機不能插MicroSD記憶卡、不能替換電池的優缺點分析。



過去三星旗艦機種一直保持著可以替換MicroSD記憶卡替換電池的設計,但自從Samsung Galaxy S6旗艦機設計成成不能插記憶卡不能換電池後,接下來的Samsung Galaxy Note 5到底會不會延續Samsung Galaxy S6的設計?還是會保留電池給消費者替換呢?

本篇文章針對電池替換、與記憶卡是否能外插的設計做些討論。



================================================
能換電池機種(A)、不能換電池機種(B)、能插卡機種(C)、不能插卡機種(內建記憶體)(D)
================================================

◎可否替換電池的討論 - (A)能換、(B)不能換。


★手機(快)沒電時的應對方式


(A)可隨時替換上備用的100%電力電池,無須找(搶)插頭、不用掛尿袋慢慢充。當然,前提是要記得充飽備用電池。


(B)沒電須找插頭、或用行動電源,但必須從未滿的電量慢慢充電到100%,雖然現在有快充,但畢竟尚未普及於所有機款,也需要搭配指定的插頭才能QC,許多人喜歡剩下5%或是1%在用行動電源充,然後又想要開LINE聊天的同時擔心用光電力無法聯絡。




★系統秀逗(長按指令後依舊無法正常開關機時)

(A)當長按POWER等方法無用時可嘗試拔電池解決


(B)當長按指令等方法依舊無法重啟成功,送修唯一正解。




★電池膨脹

(A)無論是否過保固,買電池來換又是一條活龍!


(B)保固內送修幫你換,但也可能遇到維修商凹你人為要付錢,保固外可考慮換一台手機了,因為膨脹後可能導致機板、螢幕一起彎。




★影響手機厚薄度

(A)同一廠商的產品中,會因為製作電池插槽與電池外殼的關係,讓手機厚度較厚。


(B)同一廠商的產品中,因為少了電池插槽的殼與電池本身的外殼,可讓手機更薄。

<-備註-> 手機厚薄還是要看各家手機廠的設計、製造功力決定。




★電池安全性、購買風險

(A)會自燃的、會爆炸的總是逃不過那一劫,產品都有不良率,但人品與手機使用方法與手機的照顧方法會有極大且直接的影響。


另外,市面上副廠電池品牌多、大陸仿冒品也不少,因此電池內部放電不良等因素是很有可能成為手機加速陣亡的原因之二。

<-備註-> 即使買到的新品健康度100,但使用習慣很糟者也會加速其陣亡的時間點。
<-備註-> 三星手機因為全球銷量夠大,所以已經成為盜版電池、盜版充電器最大的受害者,仿冒品幾乎以假亂真,但共通點就是【1】與門市販售的原廠價差過大、【2】網拍玩文字遊戲,EX:原廠三星電池=> 某個公司的廠,製作的三星電池)

(B)不能換電池的優點在此顯現出來,只要給品牌指定的店點修理,就不怕被偷換假電池,電池會不會自燃、會不會爆炸燒焦?!如同上面提到的一切都是命!!機率問題~

(現有台灣的品牌維修皆不是原廠直營、而是授權給某家公司代為修,所以叫做品牌
指定店點)

※個人總結
電池的部分,個人還是傾向能替換的機種對消費者比較好。




◎可否額外插入MicroSD記憶卡的討論 - (C)可插卡、(D)不可插卡。

★讀取速度

(C、D)同一台手機上,內建的資料讀取、資寮複製貼上的速度絕對比外插記憶卡快。





★資料與APP穩定度

(C、D)APP安裝在內建記憶體,絕對比放在外部記憶卡上來的穩定。但3C產品是無法預期它何時想要搞你,所以定期備份資料、照片影片是非常重要的!





★記憶體本身安全性

(C)外插卡,容易買到假MicroSD記憶卡(聽說金士頓很多),又或者記憶卡每一批的品質不定、品牌眾多也有不同的表現能力、適應力。


不穩定、水土不服的MicroSD記憶卡,容易出現讀取不到而APP無法使用、照片無法讀取等症狀,這部分假卡、白牌卡就甭說了,以大廠記憶卡如常見的威剛、金士頓、創見、三星、KINGMAX等,也都有驅分卡片等級與效能,但對大部分的消費者來說指要求越便宜越好+隨便用用就好的心態,然後手機出包了就....都是廠商的錯= =

(D)內建的儲存空間就無以上的問題,速度也較快,但唯一風險就是常常在使用者出乎意料之外的時間點搞你,資料瞬間淨空。




★價格差異

同品牌、同款手機上,內建16G跟內建32G儲存空間的16G差距的價錢,會比外面一張16G的MicroSD記憶卡來的貴,個人覺得,個人覺得其價差還可以接受。


<-備註-> Samsung Galaxy S5 16G 官方定價 NT.22900、32G 官方定價 NT.23900,價差1000只比外面一張16G記憶卡的價錢多一點。

<-備註-> 拿S5來舉例,主要是今年的S6跟NOTE4都是32G起跳,無從比較差異。

※個人總結

如果未來的機種都設計成記憶卡不能夠外插,個人覺得影響不大,畢竟內建的記憶體穩定度、速度都是勝過外插的記憶卡。


暫且不論是Android產品或是iOS產品,其備份的問題也都可以雲端、或外接USB儲存碟(等類似的產品)來解決囉。




延伸閱讀

【開箱】三星 Galaxy Note 5 配件:SGP軟硬殼 + 三星原廠鏡面背蓋

【開箱】Samsung Galaxy Note 4(N910U) 滿版玻璃保護貼(優點、缺點)

【三星Note 10.1】NOTE 10.1 測驗文+軟體推薦

留言